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uaKmvnSjW7d9zzE9OAZoNQ[1]  

   我的捐血歷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雲林四湖 吳恭賀

「噠﹏嘀﹏噠……艦上廣播:上午被醫官說可以的軍士官兵即刻到碼頭集合,三分鐘集合完畢。重複:上午…」啥?早上醫官也翻一下我的眼皮只說一句「可以」就走開了,讓我這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,帶著狐疑的心情跑到碼頭集合,輔導長已經等在隊伍前面:「各位官士兵,目前全台嚴重缺血,各位經過初步檢查都可以捐血,是各位展現軍愛民的機會,請各位…」這是我第一次捐血的緣由,不只是大姑娘上花轎—頭一遭,更蘊含著軍愛民的偉大情操。

想想那已經是民國67年的往事;猶記得那天的晚餐還煮了豬肝湯,艦長更慰勞每位捐血的人一份冰淇淋及五天榮譽假,至今那張榮譽卡我仍然保存著。進到農會工作後只能利用到斗六出差的機會到捐血站捐血,所以初期捐血都是斷斷續續的。三十幾年前的捐血觀念還很保守,大都的同事也不認同,直到有位同事的爸爸因開刀需要輸血,當時有個規定;缺血時捐血人及其親屬可以優先供血,所以我的捐血卡發揮了即時效用。經過這件事以後大夥都認同捐血助人的道理,同事間也陸續有人加入捐血人的行列。

至今大家都能接受捐血的觀念,在我捐血的歷程中,最值得慰藉的是在我女兒滿18歲的生日時,她從學校打電話給我:「老爸!今天我柆同學一起去捐血了,祝我生日快樂」哈!哈!真是虎父無犬女。想起小時候的她,每當我捐血帶回紀念品時他都搶著看,還邊問這次是什麼獎品?看來我應該是女兒的偶像吧?這該是我捐血的額外收穫。

在99年的母親節前夕我辦了「慈母心、熱血情」的捐血活動,在現場我將30多年來收集的捐血紀念品做個展示,時間最久的珍藏當然就是32年前在「昆陽」軍艦的那張榮譽卡。圍觀民眾看見千奇百樣的紀念品莫不嘖嘖稱奇。隔天平面媒體更以1/4版面報導該次捐血活動,捐血活動是個很正面的家庭及社會教育,言教不如身教,大家快快加入捐血人的行列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四湖鄉團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